最近愛上一個線上的小遊戲,是【Quick Draw】,其實他也不完全只是遊戲,而是Google為了蒐集大量的繪圖數據,讓電腦知道人類是如何畫畫的,進而製作的網頁,應該是要做什麼AI方面的智慧研究吧,我也不是很懂,總之就是那種很像綜藝節目會玩的遊戲,所以這幾天深深著迷哈哈,我是怎麼知道這個遊戲的呢?因為我是海苔熊的粉絲,看到他轉貼哇賽心理學的文章,轉載了科技報橘的文章,總之人生就是不斷的分享分享再分享,才會有今天這個緣份阿,上圖是網站【Quick Draw】的繪畫結果頁面,六個醜醜的塗鴉由Albee的大腦產出。

 

截圖的原網站:史上最科學的心理測驗:畫個圓,馬上解答你是不是「正港台灣人」

 

畫一個圓,就知道你是不是台灣人?這標題實在太吸引人了,身為編輯覺得這標題下的好啊!!!立馬好奇心大漲,打開瞧瞧,看到這邊也超級好奇的人,快點進文章看看,我就不爆雷了,哈哈哈。總之我就是從這邊開始認識了Quick Draw,也吸收到非常有趣的知識,此外,關於畫圓形的研究,這一篇文章解釋得非常詳盡,有興趣可以看一下

 

你出題,我畫畫

一次出現一道題目,基本上都是物品的名詞,要在20秒內畫出該物品,由電腦辨識你正在畫什麼,根據蒐集而來的大數據,分析你的每一筆每一劃,這真的很像台灣的綜藝節目遊戲啊,秒數內猜不出來的話,電腦還會跟你道歉XDDD

 

148個國家的人同時建構數據,資料已多達11萬多筆

好像已經出半年左右,累積了非常大量的繪畫數據,而且將這些大量的數據公布在網路上,讓大家看看同樣的題目在世界各地的想像,這功能是讓我好奇心大作祟、忍不住為它寫篇文章的原因之一。因為除了可以獲得闖關遊戲般的快感,還可以知道,同樣的題目,這世界上有沒有人畫的跟你一模一樣,也太浪漫了吧!(有人這麼覺得嗎...)

 

技巧是,短時間內畫出完整物品的最簡線條

玩了幾天發現,因為大部分的人類在繪畫時會以【物品的完整形體】作為最直接的聯想,電腦蒐集了非常多完整形體的繪畫數據,因此只要直接畫物體的原型,便可以最快被電腦正確識別。但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怪(抓頭),我用直覺畫出來的圖,有一些時候會是【物品的部分】,而通常畫出來後電腦都識別失敗!例如:蛋糕。

若要你畫出蛋糕,你腦海中第一個直覺浮現的是完整的圓蛋糕?還是peace of cake切過的蛋糕一片呢?(貼心提醒:peace of cake這個俗語不是字面上的意思唷,它有它本身的涵義,好奇的人自己google嘍)

 

完整的蛋糕數據,可以點擊這裡

 

更有趣的是,無論你來自哪裡,地球人的蛋糕上,都有蠟燭!

真的太值得研究了,以數據的觀察來看,近95%的蛋糕繪畫都插上了蠟燭,而且大部分的蠟燭都是點燃燭火的,地球人最團結的一次,就是畫蛋糕了,這是件多麼感人的事。(拭淚)值得一提的是,幾乎超過90%的蛋糕繪畫,都是完整的圓蛋糕,而有60%是雙層以上或有夾心的蛋糕,為什麼我會注意到這個呢?因為我在玩的過程中得到蛋糕這個題目,但我直覺畫的是一片的三角狀蛋糕,後來我點進數據裡看,才發現這件可愛的事情。這激起我想要【找同伴】的好奇心,在茫茫蛋糕海(?)中,我找到一個人,畫的蛋糕幾乎跟我畫的一樣,是編號762,一個從韓國獲得的繪畫數據,在今年5月5日畫的一塊蛋糕。

點擊一下數據裡的圖案,除了會完整呈現當時這塗鴉【怎麼被畫出來】的路徑,還會標記它出生的地點(哈)

Cake drawing #762
Drawn in Korea, Republic Of on Mar 5th 2017

這並不只是發生一次,而我也在另外一個題目中遇到了同樣的問題,題目是:鯊魚,我畫了一隻正面的鯊魚,但最後電腦並沒有成功辨識出我的鯊魚...我很好奇明明就超像的為什麼會猜不出來!!!!像在跟一個豬隊友森77,但我深深知道一定是我跟數據有很大的落差,所以就立刻看了鯊魚的數據

 

逼近97%的鯊魚塗鴉,都是側面

背鰭、尾鰭,看來是最重要的辨識重點。要從119434筆數據中找到自己的塗鴉,實屬不易,但幾經翻找,我竟然只找到一個跟我畫的角度一模一樣、連魚翅都同一邊的正面鯊魚塗鴉,出自於紐西蘭的someone之手。

 

別小看你的醜塗鴉,或許世界的某個角落,正有人欣賞著你的作品

因為,英雄所見略同。

 

是不是真的很有趣呢?
分享一下你畫的塗鴉數據吧!
_

以上文章作者|Albee

chiyubaby@hotmail.com

arrow
arrow

    艾爾碧A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